2009年8月31日

人類的肢體動作會依據視線做調整

一、身體,就像叢林,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生命。
而叢林的法則是-「盡力生存」。[1]

二、「盡力生存」的原則是「平衡」。
身體內部的化學平衡與身體外部的物理平衡。

三、動作姿勢的平衡,由腦部綜合動覺接受器、內耳平衡器官、眼睛和腳底壓力接受器傳來的訊息,但最重要的是取決於人的視線。
人類的肢體動作會依據視線做調整。

以上是個人運用在Bodywork臨床,判斷Case身體應力發生與還原其身體在生活中使用型態的三個基本原則。運用這三個原則,基本上可以藉由受傷或過度使用的肌(肉)群,藉由肌肉的起止點、每束肌(肉)群可產生的動作,去推敲身體使用姿勢與型態,進而瞭解其身體進行平衡作用所需運用的調整機轉與過程,透過「身心教育(動作指導與手技調整)」,「...消除過度的肌肉緊繃,讓全身重量重新分配,免除肌肉與關節壓力,使動作順暢無阻。...引導身體進入內化的學習過程。」[2]
至於「人類的肢體動作會依據視線做調整」則是依據個人經驗所做出的假設,需進一步的再去探討「視線對肢體使用與身體結構的影響」,從「優勢眼」探討頸部的肌肉使用,進而引發肩背的因應與調整...,其次須以視障朋友作為對照組,在喪失視覺功能的情況下,肢體使用與身體結構又是如何運作協調。

[1] 句子修改自《學習地圖21世紀加速學習革命》科林 羅斯等著;經典傳訊。P84
[2]
《肢體療法百科─身心和諧之旅的智慧導航Discovering the Body’s Wisdom;瑪加‧奈思特(Mirka Knaster);邱溫譯;生命潛能;2009.04;p278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